学校举办国家级教学名师座谈会暨“我与名师面对面”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5-20 点击数:

在绚丽多彩的五月,正值学校两年一度的教学工作会议和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之际,学校有幸邀请到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知名师德专题讲座学者、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金发教授来校做报告。借此难得机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5月16日上午在教师培训研讨室博雅楼B504举办国家教学名师座谈会暨“我与名师面对面”活动。活动由教务处负责人穆勇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员、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仕超、社会与法学院副院长吴玉霞、教育学院博士刘源和首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教授从自身经历谈起,对青年教师比较关心的科研与教学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讲述,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其四十多年的教学经验。王教授说,在讲课过程中,要时刻观察学生的反应,与学生通过“眼眸传神”达到“心有灵犀”,坚持将教给学生如何“做人”和“做事贯”穿于每一个教学设计和每一堂课。

在研修班教师史磊问及如何做到随着时代发展更新教学内容时,王教授鼓励老师们紧跟时代发展,积极探索思考教学改革,撰写教研论文,提出通过教研论文的撰写,可以将教学的新想法转换为切实的措施。他指出,教师需尊重课堂文化,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升大学生素质,培养完整的人,使大学生成为行业需要、国家需要和社会需要的人才。

最后,王教授鼓励青年教师们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做到“安心、舒心、热心”教学,争取获得“荣誉感、成就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作为首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收官活动,参加活动的教学副院长和研修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王教授很大的感染和启发,使大家对教学工作的看法和理念得到进一步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