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程序及要求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5-19 点击数:

一、答辩的组织和要求

1.各学院应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组织好本学院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含设计,下同)答辩工作。

2.为避免出现不同指导教师指导的论文雷同现象,必须将相同或相似题目的毕业论文安排在同一组进行答辩。

3.为保证公平、公正,各学院应根据专业和学科特点以及学生论文的实际情况,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并通过答辩前召开的答辩预备会传达到每一位答辩小组成员。

4.举行答辩前1-2天,应将学生论文电子版或纸质版发给答辩专家,以便答辩专家熟悉论文内容。

5.答辩小组在组织答辩时,应向学生质询与毕业论文有关的基本知识以及需要进一步说明的问题,以评价学生毕业论文的真实性和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

6.优秀毕业论文应通过答辩产生,并适当参考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评定的成绩。

7.各学院应拍摄几张各小组答辩的现场照片作为资料留存,有条件的可进行现场录像或录音。

二、答辩程序

毕业论文答辩会,由各学院答辩委员会确定的毕业论文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程序如下:

1.主持人首先宣布答辩会开始,然后介绍答辩小组成员名单,提出答辩基本要求,明确参加答辩学生名单及答辩顺序。

2.答辩:

(1)答辩学生先进行自我介绍和简单陈述,报告毕业论文研究的意义、主要内容、主要观点、研究的主要方法与手段,有哪些创新点和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自我评价等。

(2)答辩教师围绕学生的毕业论文和学生的陈述,提出问题,让学生当场作答。答辩中,答辩教师可以随时提出新的问题让学生答辩。对学生答辩的情况,答辩秘书要认真做好记录。答辩强调毕业论文的真实性,可适当降低学术性要求。

答辩老师在提问时,要贯彻先易后难的原则,给每位答辩者一般要提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问题。如答辩者的回答不切题或一时答不上来,可采用启发式、引导式的提问方法。答辩问题应围绕毕业论文展开,并作适当相关性外延,但不宜延伸太大。

(3)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成员根据学生答辩情况,结合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初评成绩和评阅成绩,给出答辩评语和答辩成绩,答辩小组每个成员都必须在答辩记录上签字。

三、 答辩纪律与秩序要求

1.毕业论文答辩是对学生的一次考试,参加答辩的师生都应严肃对待,不得迟到。应参加而未参加答辩的学生,毕业论文按不及格处理。

2.答辩会场必须庄重、整洁、肃静,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纪律。否则,答辩主持人可以向其提出警告;情节严重的,可以令其退场,取消答辩资格,毕业论文按不及格处理。

3.参加答辩的学生应作好充分准备,在规定的时间内,有理有据地按答辩要求进行答辩。每位学生的答辩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未经答辩主持人的同意,不得延长答辩时间。

 

 


                                            教务处

                                          2016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