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考生测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8-11-07 点击数:

 

测试流程:

为了能够取得更好的测试效果,请您仔细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
一、登录阶段:
1.
 请调整麦克风至距嘴巴2-3厘米的位置,避免麦克与面部接触,测试时手不要触摸麦克,不要随意改变位置。

2. 请正确输入您的准考证号,准考证号的前几位系统已经自动给出,您只需要输入最后四位即可,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按钮进入。

 二、试音阶段:

请在试音提示结束后开始试音,以适中音量朗读试音界面上的文字。为了保证声音能够被清晰的录制到电脑中,计算机上会在试音的过程中根据考生的声音大小自动调节麦克风的输入音量,并侦测考生是否在按规定进行试音;当试音过程中录制的声音不能满足质量要求时,计算机会要求考生重新进行试音。试音不成功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1)录音线路连接有问题;(2)麦克风被损坏;(3)麦克风离嘴的距离太远或者太近;(4)试音过程中考生没有进行朗读试音;(5)试音过程中考生没有按照规定说足试音所需要的时间;(6)试音过程中考生声音过大或过小;(7)试音过程中环境噪音很大或者受到其他考生声音的干扰。
三、考试阶段:
1.
 测试共有四题,请横向朗读测试内容,注意不要错行、漏行,测试过程中,不要说与测试内容无关的话,不要跟其他人交流,不要随意改变麦克风位置,保证您的语音能够清晰的录制到电脑中。

2. 读完一题后,请及时点击界面右下方的“下一题”按钮,进入下一题的测试。按照考试规定,在读完一题之后马上点击下一题进行下一题的考试,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您的考试成绩的真实性。每考一题考试的时间是有限制的,考试结束时,计算机会强行进入下一题

3. 第四题说话部分满三分钟后,即可点击“提交试卷”按钮,结束测试。

注意事项:

  一、 准备时间 正式测试前会安排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考生在侯考室作测前准备。

  二、测试时应该采用中等音量(即两、三个人之间正常交谈的音量)。从试音到整个考试过程音量应保持基本一致。常见的问题是说话项声音太小,像说悄悄话,请注意克服。当然,也不要太大声。

  三、 语速适中 考试时应保持适当的语速。常见的问题是读得太快,字与字都粘在一起,每一个字都不清晰,都有缺陷。当然,也不要读得太慢,太拖沓,以免时间不够用。要做到吐字清晰完整,速度稳稳当当,从容不迫。

  四、 避免漏读 测试时,前三项如果有“漏读”现象是要按字扣分的,所以要注意避免漏读,即使有不认识的字,也应揣摩着读一下。朗读时则要注意语义连贯,也不要漏行。

  五、 最好不重复读第一项和第二项如果有个别字词因读错后重复读一遍的话,计算机系统会自动进行识别,不会因为一个字的重读而影响整体评分。 当然,考试时沉着冷静,不出现错读、重读现象当然更好,因为像第三项朗读短文,如果出现上述现象,系统还是会按照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的评分要求扣分的。

  六、第四题“命题说话”的要求。测试时应按照要求讲述。如测试时有背稿、离题、简单重复、缺时等现象都会按评分标准被扣分。比如,说话不足 3 分钟就要被扣分,说话时间少于或等于30 秒,本测试项成绩计为0 分。又比如,应试人不按测试目的、要求说话的(如反复纠错、简单重复、背稿、离题、变相使用《普通话水平测试纲要》中的60篇朗读短文、多人使用同一篇文章等),都将扣分。直接读朗读作品或稿件者,按考试作弊处理,成绩记为零分。

  七、准确时间把握

  1.每道题目的下方都有时间滚动条,不用特别注意,你就能清晰地了解每题的用时。

  2.一般来说,前三题的时间很充裕,每项读完通常都会有时间多余。这时,你不要干等着,你可以点击右下方的“下一题”按钮,系统便会进入下一题测试。只有“说话”这一项,一定要说满三分钟。

  八、不受环境影响

  1.普通话水平机考安排在面积较大的语音室进行,考试时,难免能听到别人的声音。这时,请你调整状态,专注于自己的考试,这样就不会受别人干扰。千万不要去听别人的朗读,那样会影响你的情绪。再说,每台计算机的试卷是不一样的,没必要听别人的。

  2.测试选用的话筒能屏蔽别处的声音,因此,别人的声音不会录进你的计算机,也就不会影响你的成绩。

  九、其他

  1.不要随意按动其它按钮,也不要拉扯各种连接线,以防出现影响录音的情况。

2.测试时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说与测试内容无关的话。测试时如遇问题,应举手示意,工作人员会及时前来处理。

3.考前请在求实楼中间楼梯上楼,考后请在西侧楼梯下楼离开。

祝您在测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