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的通知

作者:<a href='/ShowAuthor.asp?ChannelID=1&AuthorName=实践教学' title='实践教学'>实践教学</a>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2-06-21 点击数:

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有关精神,推动学校教学体系改革,引导学校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定于2012年6月-12月,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本大赛

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已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第七届大赛主要面向本科、高职、中职院校在校学生,旨在通过考察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广大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个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平台,同时为参赛学校提供一个展示各自教学水平和特点的平台,为用人企业提供一条发现优秀的信息技术人才的捷径。

我校自2011年开始组织参加第六届比赛,获得个人赛全国二等奖1个、团体赛全国三等奖1个、优秀组织奖和省级奖项多个。

二、第七届大赛赛事安排

第七届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种形式。

(一)个人赛

1、个人赛包括以下11个科目:

l 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

l C语言程序设计

l JAVA语言程序设计

l 平面设计

l Flash动画设计

l 三维动画设计

l 二维CAD建筑设计

l 二维CAD机械设计

l 移动互联网站设计

l 电子商务运营

l Proteus PCB设计

2、个人赛要求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参赛,每个学生可参加1个科目,依次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流程决出最终的各个奖项。

3、个人赛预赛

(1)时间:全国统一于2012年10月13日举行;

(2)地点:我校实验楼机房;

(3)形式:预赛时间为180分钟,总分150分。题型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种,其中客观题占100分,采用在线考试、计算机阅卷的方式;主观题占50分,采用笔答、人工集中阅卷的方式;

(4)根据预赛成绩确定复赛名额。

4、个人赛复赛

(1)时间:全国统一于2012年11月3日举行,学校统一组织由带队老师带领进入复赛的学生参赛;

(2)地点:省级承办学校,目前山东省尚未确定;

(3)形式:题型为主观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全国集中封闭式阅卷;

(4)通过复赛产生大赛的省级奖项,获得省级一等奖的学生进入总决赛。

5、个人赛决赛

(1)时间:2012年12月16日;

(2)地点:北京,学校统一组织由带队老师带领进入决赛的学生参赛;

(3)通过决赛产生全国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6、个人赛奖项设置

(1)全国奖及名额

全国特等奖每科目2人(分本科及以上组和专科及以下组,各1人)、全国一等奖每科目20人(分本科及以上组和专科及以下组,各10人)、全国二等奖共约500人(每科目名额根据参赛人数确定)。

另设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伯乐奖。

(2)省级奖

省级一等奖800名(即进入决赛的同学)、省级二等奖2000名、省级三等奖4000名。

(二)团体赛

1、团体赛包括以下6个科目:

l 高端装备制造综合技能

l Android应用开发

l 智能终端创意

l 电气控制应用设计

l 组态软件仿真控制

l 电子系统设计

2、团体赛要求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每个团队不超过3名学生和2位指导教师。

3、团体赛参赛队根据比赛说明(各科目的比赛说明可在大赛官方网站下载)在2012年11月10日前按要求完成产品设计,并将产品和相关文档、资料寄送给大赛组委会,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安排初审。通过初审产生团体赛的省级一等奖、二等奖,获得省级一等奖的队伍进入决赛。

4、团体赛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2012年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团体赛决赛由现场产品演示、现场答辩、现场实操考试等环节组成,由评审专家组现场打分。通过现场决赛产生团体赛的全国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5、团体赛奖项设置

(1)全国奖

全国特等奖每科目2队、全国一等奖每科目10队,全国二等奖共200队(每科目根据参赛队数量不同名额不同)。

另设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伯乐奖。

(2)省级奖

省级一等奖约300队(即进入全国决赛的队伍)、省级二等奖600队。

(3)Android应用开发科目特别奖

参加Android应用开发科目比赛并提交商业计划书的团队,评选出1个最具商业价值金奖,3个最具商业价值奖和20名最佳创业指导教师奖,优秀参赛团队及院校并可获得一定的创业基金支持。

三、报名

1、报名时间

个人赛即日起至2012年9月30日可以报名,团体赛即日起至2012年10月20日可以报名。

2、报名费:20元。

3、报名流程

(1)个人赛报名

通过账号进行在线学习、复习备考

到各院部教务办公室或带学生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交费审核

办公地点:办公楼(学校南门东侧)311房间

联系人:宋老师 电话:86526754

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注册报名

网址:www.itat.com.cn或www.cern.net.cn

具体网上在线报名办法见附件说明。

(2)无法进行网上报名的也可以直接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报名。

4、指导老师目前正在全校老师中征集,6月30日前后会通过网络公布,学生可先不指定指导老师,在确认时再选择。

四、其他事项

1、参加决赛并获奖的学生可参加2012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颁奖典礼。

2、大赛官方网站

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项目指南/重大教育工程/教育信息化)

大赛指定网站(www.itat.com.cn或www.cern.net.cn)

3、报名参赛的学生可在线免费学习所报比赛科目的网络课件。

4、学生报名后,可以免费参加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在线测评,对自己的个人性格、职业规划、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执行力等进行综合测评,加强对自身的认识。

5、参加比赛并获奖的学生大赛组委会会优先向赞助企业推荐就业。

五、各学院要积极做好比赛的宣传发动和指导老师的推荐工作。各学院要指定一名负责接待本学院报名学生交费审核的坐班老师,并于6月25日之前将老师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报实践教学科,电话:86526754。

六、大赛的宣传海报已张贴到教学楼、实验楼和学生宿舍区。有关该大赛的详细信息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查询,也可以通过教务处网站或收听“山东女子学院实践教学”微博咨询。

附件:

1、通知完整版

2、报名流程帮助

教务处

201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