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教学效率高吗?进来测测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8-11-15 点击数:


 高效教学的诀窍 



高效教学,具体应该怎么说呢?我们很难精确地给它下一个定义,但大家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它。学生、家长甚至是那些教学水平一般的教师亲临高效教学的现场时,都能立刻感受到它。但是,能感受到并不代表能在实践中亲自做到。


尽管水平一般的教师也能够在优秀教师的课堂上体会到高效教学的魅力,但他们却无法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像那些优秀教师一样高效。在某种程度上,他们能觉察到自己的不足,但在具体实践的时候却不得要领,有劲使不出来。如果这些教师能够掌握教学的诀窍,他们同样也能高效地教学。毕竟,教师们都有一颗上进的心。


今天我的目的就是要加深教师对于高效和低效两种教学方法的认识。这点十分重要,只有认识到了,才能在实践中分清这两种教学方法的不同。



今天,我们首先对下面所列的典型教学方法做出自己的判断,看看它们是属于高效教学法,还是属于低效教学法?

 

高效教学与低效教学测试


 1. 讲课时的开场白是:“打开教材,翻到第×页。”(低效)


 2. 在课堂上尽量多用体验式教学法。(高效)


 3. 和学生建立起愉快、轻松的师生关系。(高效)


 4. 高度依赖书本。(低效)


 5. 把课本当做教学资源和教学工具来用。(高效)


 6. 多微笑。(高效)


 7. 大部分时间都显得很严肃。(低效)


 8. 教学实践中大量罗列文字。(低效)


 9. 处理学生问题时,声调提高并且表现出失望沮丧的情绪。(低效)


10.任何时候都表现得冷静、专业。(高效)


11.在课堂上多次进行有组织的讨论活动。(高效)


12.鼓励学生合作解决问题。(高效)


13.测试中出现的题目不超出课堂教授的内容。(高效)


14.测试中出现令学生感到束手无策的题目。(低效)


15.和学生陷入激烈的争吵。(低效)


16.私下里解决个别学生的问题。(高效)


17.当众令学生难堪。(低效)


18.详细地准备教学细节,以产生最佳的学习效果。(高效)


19.重复使用同一套教学计划。(低效)


20.不断学习并实践新的教学法。(高效)


21.在课堂教学中紧密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高效)


22. 拒绝改变。(低效)


23.勇于接纳并追求成长和进步所必须的变化。(高效)


24.经常和学生谈论积极向上的话题。(高效)


25.经常和学生谈论负面的话题。(低效)


26.对每个学生都充满信心。(高效)


27.尽自己所能和家长保持沟通,让他们了解到学生的学习状况。(高效)


28.重视学生的长处。(高效)


29.发自内心地热爱教学。(高效)


30.认为教学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低效)


31.经常抱怨。(低效)


32.和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相互促进提高。(高效)


33.为了学生的成功奉献一切。(高效)


34.认为每个学生都能成功,并平等地对待每个人。(高效)


35.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高效)

 

我相信你看完上面的教学方式后一定会有自己的判断。但如果你能无所畏惧地面对自己的内心,那么你一定会发现自己在实践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低效的做法。


认真规划课堂上的每一分钟



假如你现在走进一位高效教师的课堂,毫无意外,你会看到学生一定正在忙着学习。这些学生虽然不一定整齐划一地干同样的事情,但他们手头一定有事做,而不会坐在课桌前发呆。


相对地,假如你现在走进一位低效教师的课堂,你可能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分配了学习任务,总有那么几个学生坐在椅子上无所事事。他们或许在打瞌睡,或许在做些违反课堂纪律的事情。总之,他们不是老老实实地坐在座位上听讲,而是急不可耐地挨过上课时间。


显然,你已经知道,从上课铃到下课铃的整个课堂时段中,只有那些高效教师才能保持课堂不被琐事中断,并且保证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在高效教师的课堂上,没有一分钟被浪费,没有学生无事可做。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高效的教师很少遇到有关课堂纪律的问题。


那么,高效教师是如何让整个课堂从头到尾一直保持饱满的状态呢?他们仔细规划课堂上的每一分钟,以保证没有时间被浪费;他们仔细规划讲课过程,力求简明扼要(因为他们知道长时间维持学生的注意力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他们为领先的学生着想,他们也为后进的学生着想。是的,教学是一件很费心思的事情,世界上不可能存在一种万能的教学方法,至少我还没听说过。


那些低效的教师在课堂上往往只是简单地给全体学生布置一项任务(而且很可能没有仔细考虑自己布置的任务是不是学生感兴趣的或是需要的),然后要求学生用二十分钟完成。同样,不用亲历现场你也能猜到,有些学生五分钟就能完成任务,而这段时间里还有些学生甚至都没有开始,总有些学生无法在二十分钟内完成任务。因此,这个二十分钟的规定会带来课堂纪律的问题。教师需要不断提醒学生集中注意力,但有的学生会抱怨自己还没听懂,而那些提前完成的学生则会感到无聊,并且着急地等着新任务。


  

在这里,我想讲几点最关键的策略,以帮助教师在课堂上合理安排学生活动。今天,我们的主题简短、明确并易于实践。目标如下:(1)帮助教师了解当学生没有事情可做时,会出现什么状况;(2)给教师提供几个规划课堂的好方法。


首先,以这几个问题开始:


●你是否曾经在给学生布置任务时,要求所有人在同样的时间里完成?


●你是否曾注意到,布置任务时要求的时间越长,有些学生磨蹭的时间就越长?


●你是否曾注意到,有些学生能够立刻着手行动,并且完成的速度也很快。


●你是否曾注意到,有些学生再怎样努力,也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你是否曾注意到,学生做练习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容易出现课堂纪律问题的时候。比如,有些学生会在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后,询问接下来要做什么,有些学生没有专心完成课堂任务,而是做一些违纪动作,还有些学生不停地抱怨自己不明白要做什么。


●你是否曾遇到过这种情形,离下课还有一点时间时,你对学生说:“如果你们保持安静,我就不会再布置更多的任务了。”学生会有哪些反应?


●你是否曾发现自己预先安排的内容已经讲完了,却还没到下课时间,于是决定给学生布置课堂任务来填补这段空白,此时学生有哪些反应?


以上这些问题,我们或多或少都曾经历过。我们也都知道,如果在课堂上学生没有事情可做的话,他们就会自己找事。而且往往学生自己找来的事都不会是什么好事。


教师在管理课堂时,遇到的很大一个问题就是时间管理。优秀的课堂管理者会努力避免在课堂上出现令学生感到无所事事的情形。从上课铃到下课铃的整个课堂时间里,他们会保证学生的注意力一直在学习上,从开始上课直到下课离开,都不会有人闲下来。


管好课堂时间的五点建议


1.计划充分。教师要为课堂教学准备出足够的内容(要有意义的,而不是打发时间用的内容),每次上课时准备好的内容都应该比实现计划教授的内容多一些,以保证每堂课的内容都是充分的。


2.教师一上课就应该立刻开始教学活动,直到下课学生离开教室才结束。


3.事先准备一些简短、有趣的教学任务。如果需要在课堂上布置任务,比如需要耗时三十分钟的短文写作,可以把整体任务分解成几个更小的部分,并且带领学生一步一步完成每个部分。记住,这种简短、有趣的任务要比一次需要耗费很长时间的任务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4.每次在课堂上给学生布置任务时,要事先想好如何应对那些很快就完成任务的学生。同时,要注意提醒那些动作缓慢,迟迟没有动手的学生。


5.做好准备。备课时就要准备好课堂材料。这样,在讲课的时候,才能顺利地从一个主题过渡到下一个主题,不会因冷场而出现空闲时间。

 

 

每天问候学生



每当你登上飞机、进入餐馆或是来到超市时,为什么都会有人热情地欢迎你?很显然,心情愉快的顾客会觉得自己的花费物有所值,这样商家才可能吸引到更多的回头客。


让学生感到老师每天见到他们都很开心,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今天课程的目的。如果校园里的教职工能让学生在校园里感到自己很重要、很受欢迎,那么,整个学校的氛围就会出现立竿见影的改观。行动上出现的改变必然会影响最终的教学结果。这听起来很简单,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所学校能做到这点。


 

在你上课之前,亲自站在教室门口以热情的笑脸欢迎每一位学生,一定要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你愉悦的心情,让他们感到自己很受欢迎。等他们进来后,要感谢他们能够来到你的教室。如果这不是你平时的行事风格,那么你一定会从学生的脸上看到惊讶的表情。


他们的这种惊讶以及其他的反应会令你这堂课的教学效果更好。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一个微笑究竟能导致多大的改变。微笑,可以让你的学生知道你在欢迎他们来到教室,这让他们感到自己很受欢迎,并且不可或缺。即使是那些最不敏感的学生也会被教师的笑容打动。每天都以笑容迎接学生的教师,就相当于在说:“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很高兴能成为你的老师,这里是个安全、友好的地方。”


现在,你应该明白,为什么大型超市会安排专门的迎宾小姐,来欢迎每一位顾客,为什么那些优秀的商家能够让每一位顾客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受。这是因为感受到商家热情的人会不自觉地购买更多的商品。


其实,对待学生也应如此。对学校来说,学生就是我们的顾客。我们“提供”给他们知识,同样“提供”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如果学生在学校感到自己受到欢迎,就更有可能“接受”我们所提供给他们的知识。


当然,单纯地站在教室门口等着学生到来并不都能算是“欢迎”。特别是,如果看到学生就说:“赶快赶快,上课铃就要响了,进教室准备开始上课了。”这可不是问候,在学生听起来,这些话就像是在说:“欢迎来到这为你准备的受苦受难的教室。”


那么,什么才是切实有效的问候呢?如何面带笑容地站在门口欢迎学生呢?以下几种开场白也许可以派上用场:


● “嗨,今天感觉如何?”


● “很高兴看到你!”


● “谢谢来到教室。”


● “我已经等不及要和你一起开始今天的学习任务了。”


● “吉姆,很高兴又见到你了,昨天我就一直在挂念你。”


● “我喜欢你的新发型。”


其实,问候学生的关键,在于发自心底地表现出你十分希望见到他们,以及和他们分开后十分想念他们的心情。如果你能成功地让学生体会到你这种心情,你会发现学生的行为会有立竿见影的改观,同时你会发现他们比以前更加喜欢参与到课堂活动当中。你表现得越热情——哪怕你自己都感觉到有些过火——你的学生就会越高兴。


现在是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在接下来的一周,你每天都要在校园里向遇到的学生致以问候。在上课前和下课后,也要向学生致以同样热情的问候。不仅如此,你还要和同事一起分享问候学生的经验和心得。


记得用几分钟记录下你在问候学生时学生的回应,以此鼓励自己继续坚持每天满怀热情地问候学生。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内心对他们的重视,让他们知道,你很高兴见到他们,很乐意为他们上课,并且希望再次见到他们,这的确是一种简单、有效、快速改变学生行为的方法。

 

如果学生每天到来和离开时都很开心,你会发现他们表现得更好,学习得更好。



摘录自《给教师的40堂培训课:教师学习与发展的最佳实操手册》

著者:(美)托德·威特克尔 安奈特·布鲁肖     译者:张乐

中国青年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