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教学如何实现“学”的回归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3-12 点击数:

 如今,大学课堂教学改革“方兴未艾”, 但改革的焦点大多围绕“教”做文章。这隐含一种假设:“教是学发生的前提条件,教师不教, 学生就不能学习。基于这种观念的教学实践格局是:学生的学习是跟随教师而行的”。即, 学生的学是由教师的教决定的,怎么教决定怎么学。的确,不少大学课堂的现状也是如此: 教师讲得好,学生就会认真听,课堂就有学习气氛;教师讲得不好,学生就懒得听,课堂就没有学习状态。目前,更多的大学课堂却存在如下问题:从教师方面看,教师很投入,讲得很系统,教得很完整;从学生方面看,学生很不在状态,学得不主动、不完整。审视这些课堂教学状态,主要表现为三种情况:一是教师讲学生听(记);二是教师放PPT 学生看(记); 三是教师问学生答(偶尔)。这样的课堂教学造成学生学习责任意识淡薄、主动学习精神欠缺。这是当前大学课堂教学的突出问题,也是大学教学质量堪忧的根本原因。

       在教学论中,教与学的关系是最基本、最核心的一对关系。相对于教而言,学是本源性和本体性的存在,是二者关系的主要方面,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内因和根本。教学改革必须正本清源, 教与学的关系必须恢复本义,回归初心。“学没有发生,教就没有发生,只有当学发生时教才发生”,没有学的教就失去价值和意义。“在教与学的关系上,要突出以学生为本”。所谓回归初心,就是回到学上,教学改革要在“学”上下功夫。其一,要把学习的权利和责任还给学生。大学生是成年人,必须对自己的学习负起责任,做学习的主人,学习不是完成教师的任务,而是自己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是一切教学改革的现实起点。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如果使学生习惯于简单地接受或被动地工作,任何方法都是坏的;如果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任何方法都是好的。其二,要改变学习方式,增强学生学习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完整性。客观上大学生已具备独立学习能力,主观上也具有独立倾向和独立要求。尊重、培养和发挥学生独立学习能力是教学改革的制胜法宝,是大学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重建的“支点”。低估、漠视甚至压制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及发展要求,导致学生丧失独立性,是大学教学质量低下的“根源”。

       大学教学改革的中心必须切实转向学,真正建立起以学为中心、为主线的新课堂,推进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变革。正如田慧生先生所指出的:“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和核心在哪里?答案是教与学关系的根本性调整。从总体上来说,目前课堂教学还没有普遍地实现根本性的转变,我们所期待的那种新型的课堂还没有普遍地建立起来,根本问题就在于——还没有有效地调整好教与学的关系,课堂还没有从根本上实现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中小学如此,大学更是如此。

       大学课堂教学如何实现“学”的回归,使大学课堂教学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过程?

       首先,学生阅读是前提和基础。强调回归学,并不是不教,而是要立足学来教。涉及两层意思:第一是陶行知先生所言“教学就是教学生学”,教学不同于讲授,更不同于灌输;第二是叶圣陶所言“教是为了不教”,为了不教而教。这两层意思的核心点是一致的,就是教学生学习方法。对大学生而言,在所有学习方法中最基本最关键的方法是阅读,特别是专业阅读。掌握阅读方法或者说会阅读是提升学生学习力和发展力的核心环节。严格来说,阅读(方法和能力)是需要系统训练的。多年来,我们以大学教材为载体,结合课程性质和学科特点,指导和训练学生解读教材、分析教材,把教材读懂、读深、读出自己。具体要求:第一是读懂,读懂教材的内容和观点,并能对其进行概括和复述;第二是读深,读出教材背后的逻辑、思想,读出知识背后的思想、观念,能够对教材观点和立场进行评判和分析;第三是读出自己,读出自己独特的理解、见解、感受和体验,诞生自己“精彩的观念”,实现教材和自我的高度融合。

       其次,培养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在引导学生阅读教材(含相关文本材料)的基础上,激励和要求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做课堂的主人。学生参与课堂包括:第一,参与学。学生带着对教材的思考、疑惑和见解与教师对话和互动。这种学是自我建构,而不是“教”下的被动之学。之前的教学大多是教师把教材内容传授给学生的过程。改革之后的教学是学生在了解教材的基础上学生主动请教、教与学互动的过程。第二,参与教。一方面指学生在课堂上围绕教学主题或问题展开交流、互动、辩论,进行同伴之间的互教互学;另一方面指学生授课,即让学生自己主讲某些章节或内容。教师事先把主讲任务分配给各学习小组,小组成员在课前进行协同学习并推荐一名小组成员在课堂上主讲,老师组织同学进行点评和总结。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教是最好的学。实践证明,此种做法对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创造性收效最为显著,通过这种方式,既强化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口语表达、讲课技能、PPT制作等)。同时,该方法对促进学生阅读、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是一剂良药。第三,参与评,即每节或每次课留几分钟让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评价一般从两个维度进行,其一是学的维度,即学生自己对本节课的内容和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否有疑惑或不清楚的地方?其二是教的维度,即对老师上课提建议,教师如何改进教学?这种做法对培养师范生从教意识和能力有积极的意义。

最后,构建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实现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变革。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指以学生学习活动作为整个课堂教学过程的中心或本体的课堂。相对于以讲授为中心,在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学生能动、独立(自主)地学习成为学生学习的基本状态。教师的作用以激发、引导学生能动、独立的学习为最高追求和根本目的”。建立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实现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变革,是回归学的根本宗旨。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能够真正做到把学习权还给学生,确保学生在学习、真学习、会学习和乐学习。“在学习”指学习状态,学生的心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这是学习质量的前提;“真学习”是学习性质,学生聚焦学科教学内容进行深度思考,体现个性学习;“会学习”指学习方法,学生能够独立自主地学习;“乐学习”指学习的积极态度以及学习带来的愉快情绪体验。课堂以学习为中心,把学习真正还给学生,学生和学习都收获了自由和解放,学习成为回归学生生长的一种自觉活动。

(摘自《中国大学教学》2018年第4期文章:论大学课堂教学的三个“应然”,标题为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