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职责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教务处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教学主管部门的政策和法规,拟定学校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教学工作计划,经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负责制(修)订教学工作的规章制度、管理文件、工作规范,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发展规划,提出学校专业设置和调整意见,经学校批准后,完成专业的申报和调整工作。

四、负责组织开展专业建设,负责组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及实施工作。

五、负责组织开展课程建设,负责制定课程建设方案,组织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课程的培育、建设工作。

六、负责教学运行组织管理,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全校教学资源的配置和调度。协助人事部门做好教师的培养和教学考核工作。

七、负责学校实验、实践教学组织管理工作。

八、负责学生学籍、学历、学位管理工作。

九、负责制定学校教材建设规划、教材征订和发放工作。

十、负责全校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质量工程项目、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的申报、评审、结题和验收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各类教学改革及成果推广工作。

十二、负责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发展规划,提出有关学校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十三、负责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研究与培训;组织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等的评选以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工作。

十四、负责完成教学文件的整理、归档工作。

十五、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分管校长领导下,主持教务处全面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负责组织制定学校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课程建设规划、实验室建设规划,制(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落实实施。

三、负责组织制订学校教学方面的指导性文件;制定和修订学校教学管理文件,并加强对各种制度落实的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负责拟定学校年度、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实施。

五、负责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发展规划,提出学校专业设置、调整和建设方案。

六、负责学校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实践实验教学管理、学籍管理、考务管理、教材管理,做好全校性的教学资源统筹安排。

七、负责组织教学竞赛、教学奖励评选和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等工作。

八、负责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学工作例会,统筹安排全校性重要教学工作。

九、负责研究学校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的工作,制定学校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有关学校教学综合改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十、负责学校二级院部教学管理队伍的培训工作;负责组织本部门的政治学习、业务指导和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检查其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并做好其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工作。

十一、负责拟定有关教学经费的预算方案,审批教务处各项教学经费的使用。

十二、负责与省教育厅等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负责与兄弟院校教务部门的对口交流工作;做好与学校其他有关处室的协调工作。

十三、负责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四、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A)

协助处长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分工负责教务处教务科、学籍科、实践教学科以及实验室管理科。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教学主管部门的政策和法规,协助处长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经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协助处长制订和实施学校年度、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三、协助处长组织制订(修订)学校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检查。

四、负责全校课程选课排课、教室调度、教学设施使用情况的检查、成绩管理、考务管理、教材管理等教学运行组织管理工作。

五、负责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新生的入学复查工作;负责全日制本专科生的电子注册、学籍管理。

六、负责学历学位管理工作,审核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学士学位资格,审核颁发全日制本专科生的毕业证书,配合相关部门审核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七、负责实践实验教学环节的管理工作,包括实验人员培训、各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实验室建设、实验设备维护管理、实验室资源的调配工作。

八、负责制定实习基地建设,组织教学单位做好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和评估。

九、负责教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负责教务处网站的建设和教务网络管理系统的技术维护等工作

十、负责学科竞赛管理、创新学分认定和竞赛获奖等级认定及奖励。

十一、协助处长做好全校教学资源的配置和调度。

十二、负责考试作弊学生的认定。

十三、负责组织和协调分管科室的工作。

十四、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B)

协助处长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分工负责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综合科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教学主管部门的政策和法规,协助处长制定学校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以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做好新增专业、课程建设的指导工作。

二、协助处长制订和实施学校年度、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三、协助处长组织制订(修订)学校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检查。

四、协助处长落实学校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实施方案。

五、负责专业建设工作的规划与实施,组织各院部制定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的教学大纲等,并适时编印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六、负责课程建设工作的规划与实施,组织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

七、负责专业带头人管理与培养、教研室主任培训和教研室活动的指导工作。

八、负责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研究与培训工作。协助人事部门做好教师聘任、考核和有关管理工作。

九、负责组织教学比赛、教学奖励评选等工作。

十、组织和协调分管科室的工作。

十一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教务会议筹备、材料准备、会议记录和纪要整理工作。

二、负责教务处网站的管理工作。

三、负责教务处对外接待活动。

四、负责教务处机要管理,公章管理。

五、负责教务处人员考勤管理。

六、负责教务处外宣工作。

七、负责教务处资产管理。

八、负责教务处后勤保障工作。

九、协助做好教务处内各科室之间协调工作。

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研究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教学改革与研究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二、负责组织申报新设专业工作。

三、负责制定并落实专业建设规划,组织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制(修) 订。

四、负责组织专业培养状况年度报告的撰写和上报工作。

五、负责制定并落实课程建设规划,组织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课程培育、建设。

六、负责双语课开课与专业讲座管理工作。

七、负责组织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与结项验收工作。

八、负责组织各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和推荐工作。

九、负责专业带头人培养、教研室主任培训及教研室活动的指导工作。

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岗位职责

一、负责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工作。

二、负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三、负责教师教学咨询服务工作。

四、负责教师教学比赛的组织工作。

五、负责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奖的评选工作。

六、负责教师顶岗实践组织与管理工作。

七、协助人事处做好教师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

八、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籍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新生入学资格审核、新生学籍注册、学年学期注册、主辅修毕业资格审核、毕业学历注册等学籍学历管理工作。

二、负责审核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学士学位资格,审核颁发全日制本专科生的毕业证书,审核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三、负责主辅修学生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学位授予数据注册工作。

四、负责学生证(火车乘车优惠卡)、毕业证、学位证等学籍学历学位证件管理工作。

五、负责休学、退学、复学、转专业等学籍异动工作

六、负责辅修报名及辅修资格审核工作。

七、负责学业预警工作。

八、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校历制定与教学运行周历制定工作。

二、负责成绩录入、成绩复核、学籍异动学生及交换生成绩认定、各类等级考试成绩入库等成绩管理工作。

三、负责四六级考试、全国公共英语考试、期末考试、期末考试补考、普通话考试、专升本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学校承办的社会考试等考试的考务管理工作。

四、负责学分制模式下免修、免听、重修等各类修读形式管理工作。

五、负责主修、辅修及全校通识选修课的选课排课、教学场地的安排调度等管理工作。

六、负责调停课、教学场地使用调度工作。

七、负责教材收订、征订、发放、费用初步计算工作。

八、负责外聘教师资格审核、外聘课时费审核、全校课时量审核工作。

九、负责教务系统、标准化考场系统及网络教学平台维护与培训工作。

十、负责教务媒体平台(教务微信公众号、教务信息发布QQ群、电子屏)的维护工作。

十一、负责考试作弊学生的认定与处理、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等工作

十二、负责文印服务工作。

十三、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践教学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专业见习、教学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工作。

二、负责实习基地建设的管理工作。

三、负责学科竞赛管理,负责竞赛获奖等级认定及奖励工作。

四、负责实验教学管理工作。

五、负责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工作。

六、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管理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全校实验室规划与整合、实验室建设工作。

二、负责实验室使用绩效评价工作。

三、负责统管实验室、教室多媒体设备、教室有线广播、语音室、卫星接收设备的运行维护及安全、资产管理工作。

四、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