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0-06-18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0〕32号)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省语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鲁语委字〔2010〕4号)要求,结合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实际,进一步营造规范汉字书写良好氛围,学院决定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现将参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书写经典,传承文明

二、组织实施

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山东赛区由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我院由院语委办负责组织实施参加山东赛区工作,具体落实参赛事宜。

三、参赛对象及组别

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参赛作品要求

1. 书体类别

参赛作品可以软笔或硬笔以楷书、隶书、行书书体书写,分软笔楷书、软笔隶书、软笔行书、硬笔楷书、硬笔隶书、硬笔行书共6种类别。

2. 作品规格

软笔,不超过四尺整张,参赛者自备纸张;硬笔,参赛者需采用“第二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指定的7种格式之一,可从官方网站(http://www.hanzidasai.org)下载,用A4纸打印(复印)后书写。

3. 作品内容

参赛内容须选自中华经典诗词歌赋等文学作品,也可以从所学语文课本中选取,内容应积极、健康、向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主旋律。

4. 作品类别

每位参赛者可兼报不同书体类别作品,每类作品限报1份。

5. 注意事项

参赛作品应以规范汉字书写并明确标明作品出处,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不得出现自造字和错别字。软笔作品使用毛笔书写;硬笔作品使用钢笔书写。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作者享有署名权,大赛全国组委会及各赛区组织机构享有使用权。

五、时间安排

1.报名要求: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将每位参赛者的作品(参赛学生需填写好《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参赛作品登记卡》并粘贴在作品背面的右下角)。

2. 报名:2010年6月23日前,各学院将《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报名情况汇总表》报院语委办进行汇总编号,电子版发送至jxzhao73@163.com.

3.参赛评选:2010年6月25日前,学院组织专家评选并公布获奖名单,推选出优秀作品参加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山东赛区决赛。

此次大赛对于加强规范汉字书写训练,提高我校学生书写水平,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积极作用。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学生参赛。

 

山东女子学院

语委办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