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2022年师范生面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操作说明及注意事项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2-03-17 点击数:

一、考试时间及科目

319 09:30-11:30   综合素质

319 13:30-15:30  保教知识与能力

注意:考生的准考证号就是考生身份证号。

二、考试登录说明及要求

(一)考试登录说明

1.考生须提前准备两部手机,第一部手机用于安装考试所用APP “讯飞智教学” ->“AI 考试”(可通过手机自带的应用市场或者软件商店来下载安装),第二部手机用于对考生考试全过程进行视频录制。

第一部手机按照考试手机操作流程(见本文档附件 1)进行操作。

2.考生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讯飞智教学”APP

 

进入考试系统,用户名请输入sdwu+身份证号(注意实际输入时候没有加号)

进入考试系统的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是X的,请输入大写的X

若系统提示你绑定手机号,请选择“跳过,暂不绑定”

3.登录后,进入考生承诺确认界面。考生须认真阅读《考生承诺书》所有内容,并在页面底部方框内手写签名确认。确认后可进入人脸识别界面。

4.登录人脸识别界面后,按照系统提示进行人脸识别,请确保考生本人全程参加考试。若尝试识别三次依然无法通过人脸识别,可继续进行考试,将由监考人员进行人工比对。人脸识别结束后,即可等待考试开始。

(二) 登录要求

为保证考试顺利,本次考试在考前半小时即可登录考试系统进行考前准备;超过规定考试时间不能再登录系统进行考试,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考试。考生在考试时间未结束且未交卷的情况下,可重复登录答题,且作答情况系统实时自动保存。

答题全过程考试系统必须前台全屏显示,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切屏操作。答题期间因个人设备或网络等原因切出考试界面的,考试系统将自动进行记录并给予警示。

三、考试设备和网络要求

(一)考试设备

智能手机两部。第一部手机用于登录“讯飞智教学”APP->“AI 考试” ,用于考生答题,作为考试手机;第二部手机作为监考手机,请使用手机系统自带的录像拍摄功能,记录考生从登录考试系统至答题结束的全过程(具体拍摄要求见本文档第四部分)。

(二)网络要求

考试期间,运行“讯飞智教学”APP的第一部手机需要实时、稳定地联接至互联网。考虑到部分专科学校的非毕业班正在实施线上教学,校园wifi无线网络可能较为拥堵,为确保专升本自荐考生顺利使用“讯飞智教学”APP,建议考生同时为手机开通 4G或者5G网络套餐,以备校园wifi无线网络出现故障时及时切换至4G或者5G网络。

第二部手机(监考手机)无需联网。请确保该手机考试前存储空间剩余容量不低于10G,考试时手机应做到电量充足、开启飞行模式、关闭wifi网络、关闭自动锁屏功能、关闭闹钟提示,以实现稳定持续地对考试过程进行录制。

四、考试环境布置

(一)考试手机

考试过程中,手机前置摄像头须正对考生面部,对考生面部进行全程监控。考试时考生与摄像头保持合适的距离,摄像头应能拍摄到考生整个面部。考试过程中,考试系统将对考生面部进行不间断地图片抓拍,并将图片实时传送至监考人员。手机在考试过程中须调至静音,各类社交软件(包括但不限于微信、QQ等)应暂时注销登录。关闭其他各类 APP 消息通知,关闭手机休眠模式,关闭手机闹钟。

(二) 监考手机

将监考手机摆放在考生侧后方,距离考生 1-1.5 米左右,与考生后背成45 度角,能拍摄到考生整体考试环境及考试手机屏幕。

参考布局方式如下:

 

上图仅供参考,实际考试过程中,【考生应使用手机作答,不能使用笔记本作答,也不能使用带摄像头的台式机作答】。监考手机不见得必须使用上图所示的三脚架固定。监考手机能够稳定放置并实现对考生整体考试环境、考试手机屏幕的录制即可。

(三)考务用品准备

考试涉及到的客观题(选择题),请直接在考试系统作答;主观题(简答题、论述题、材料分析题、活动设计题、写作类题等)先在纸上作答,然后在考试界面拍照上传至考试系统即可(无需退出考试界面,在题目界面下方,选择图片标志,再选择相机标志,调用手机照相机对手写答案拍照上传。具体操作步骤见附件1)。考试所拍照片应清晰、完整。因考生上传照片不清晰影响考生成绩的,后果由考生负责。

五、考试视频录制要求

1.考试手机登陆前,先开启监考手机的视频录制。

2.考生先正脸面对监考手机,说明自己的姓名、考生号、身份证号,并将自己身份证正面面向监考手机摄像头出示。

3.上述操作结束后,考生应持监考手机,对考试所用桌子的桌面环境进行拍摄,以确保答题所用桌面上仅存在必要的纸、笔等书写答题用品。答题用纸、草稿纸请正面、反面均展示一遍,以确保所用纸张均系空白纸张。

4.上述三个步骤操作完成后,将监考手机固定至合适位置,考生开始登录考试APP

5.监考手机的视频录制启动后,请勿终止录制,直至考生点击交卷提交完成当科目的考试答题,方可结束录制。

6.每科目考试均应按照上述1-5条的要求,录制一段监考视频。

7.监考手机录制的考试过程视频应由考生至少自行存档至2022630日;

六、其他说明

1.考试期间如发生考生所用考试设备或网络故障,考生自行解决故障后,若考试尚未结束的,考生可重新进入考试系统继续作答,之前的作答结果会实时保存;答题过程中考试系统必须全程全屏显示,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切屏操作。切屏操作将有可能被认定为作弊行为,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2.考试期间违反考试纪律,出现多次离开考试座位等情况,考试系统会自动识别,认定违纪,并根据考生的违纪次数判定是否取消考生考试资格。凡被系统取消考试资格的考生,不能再登录考试系统答题。由此影响考生成绩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附件1

手机操作流程

一、下载并安装讯飞智教学”APP

考试手机在手机应用商城(安卓系统) App Store(苹果系统), 搜索并下载讯飞智教学 ,根据提示安装到考试手机上,并更新为最新版,生成的APP 图标如下。

 

二、登录并进入考场:

(一)使用考试手机点击打开讯飞智教学”APP,确保在号登录界面,在用户名处输入用户名,在密码处输入密码勾选界面下方我已阅读并同意《隐私政策》 后,点击登录按钮登入(若出现绑定手机提示,点击暂不绑定即可)。

(二) 点击界面中部全部应用按钮,进入应用中心界面 (见图 1

(三) 考试手机点击“AI 考试 ,进入我的考试界面(见 2 。根据准考证考试安排,点击对应考试科目进入考试承诺书 界面。

四) 考试承诺书界面,阅读承诺书内容,并在底部方框 内手写签字,点击同意,并保存按钮,弹出带考生签字的承诺书, 然后点击界面底部 ×”后,进入人脸识别界面(见图 3

(五) 在人脸识别界面,点击界面下方采集本人人脸按钮, 确保考试手机摄像头正对自己面部,点击界面下方拍照按钮后,点击界面右上角的 √” ,对拍摄照片进行确认提交,然后自动进入系统人脸识别认证阶段。认证成功后,提示人脸识别成功(见图 4


(如人脸识别失败三次,可继续进行考试,将由监考人员进行人工 等待考试开始即可。到达考试开始时间,点击界面底部进入考试按钮,进入考试说明界面(见图 5 阅读考试说明,点击开始答题按钮即可开始考试。

 

 


 

 


 

 

 


 


 

(图5


 

 

(图6


三、考试作答:

(一) 进入答题界面后,根据提示侧划手机界面切换题目进行答题。

(二)客观题答题直接点选相应选项即可;主观题答题须在对应主观题作答区域点击   按钮(见图6 在弹出的界面选择手机照相机图标,按顺序逐页拍照上传答案即可(在作答区域内直接键入题目答案的不得分)

(三) 考试结束,系统会自动弹出提示界面,显示考试已结束 同时系统会自动收卷,无需考生提交考卷。点击考试已结束下方按钮后,即可退出本科目的考试界面。(如允许学生主动提前交卷,在答题进度页面最后提交)

(四) 如有第二场考试,考试手机操作要求同上。

统异常情和故障

 

序号

问题描述

处理方法

 

1

考生所在位置发生停电、 断网

理论上不影响考生继续答题,若发生考生 因断电退出考试系统的,恢复供电后允许 考生再次登录进行答题。一旦出现断网情 况,可使用备用  4G 或以上网络完成考试

2

考生登录视频人脸不识别

请考生检查是否使用指定 APP、是否允许 考试系统调用摄像头

3

考试机与服务器的通讯中 断,无法连接

检查手机网络是否正常,若 WIFI 不稳定, 建议使用 4G 流量完成考试

4

考生意外退出考试界面

在规定考试时间内,考生重新登录继续考 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