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混合式教学改革申请工作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各院部:

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鼓励教师探索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继续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申请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资源

线上教学所选择的课程资源,可以为自建课程,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各大主流在线平台运行的能够用于教学的优质课程资源(包括: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和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具体见附件2-4;雨课堂平台有诸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可供老师们免费选用,老师们如需借助雨课堂内置慕课视频开展混合教学,可在预习课件中点击雨课堂“插入慕课视频”按钮,借助在线课程开展混合教学)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

二、智慧教学平台选用

实施混合式教学的线上课程运行平台应具有对学生在线学习进度情况进行监控、管理、答疑互动、线上教学数据导出等功能。

三、相关申报要求

1.授课教师须合理安排学生线上学习的教学内容,明确学习任务和要求,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的监督和管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2.线下教学应与线上教学相结合,鼓励教师在线下课堂开展翻转教学;

3.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加大过程性考核在总成绩中的所占比例,过程性考核成绩不超过总成绩的50%;

4.一学期的课程教学完成后应形成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报告(包括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课程成绩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意见等),在线教学数据、教学互动答疑等材料。

四、材料报送

请有意向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撰写《***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方案》(见附件1),2021年7月10日前将word电子版一份(以“**院部**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方案”命名)、课程负责人及院部领导签字盖章(纸质版)一份和《2021-2022-1学期混合式教学改革申请汇总表》电子版(盖章版和Excel版)(附件5)各一份,电子版以院部为单位以“**院(部)混合式教学改革方案”命名打包发至sdwujiaoyanke@163.com ,纸质版送至图书馆B104教研科。教务处审核后统一将审核情况反馈给院部。联系电话:86526012,联系人:牛老师,林老师。

教务处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