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校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之教学经验分享沙龙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8-11-27 点击数:

11月22日下午,我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博雅楼教师培训研讨室开展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之教学经验分享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齐鲁师范学院教育师范学院公共教学教研室主任、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薛绍聪老师到校分享教学经验。教务处副处长李宏主持活动,首届教师教学研修班部分教师,社会与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音乐学院等二级院部教师代表,校外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第一个环节,薛绍聪以“高校教师教学心流体验——基于教育目的的教学有效性实践”为主题,从“心流”这一心理学概念导入,分析教育的目的--应然与实然,对中外教育家的思想进行了解读,得出确立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基础的教育目的结论;然后从增强教学心流体验,实现教育的目的,薛老师从information和transformation两个方面的案例形象地对心流进行了深度剖析;再从高校教学的本质-占有还是存在,期望老师们对教学事业心无旁骛、全情投入,幸福的境界在心中降临;最后从“高校教师发展的目标--要有学术视野、学者风范以及学养深厚”进行了总结。在薛老师分享过程中,大家听的全神贯注,不仅感受到了薛老师对教学的热爱,同时这种激情和热情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

沙龙活动第二个环节中,薛老师给大家做了45分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示范课。这堂课从什么是PTSD、症状表现、患病率及相关研究结果、病因诊断标准等几个部分讲授,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了案例法、情境教学、团队合作等多种教学方法,整节课生动有趣,激情满满。薛老师不仅向大家展示了其良好的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内容组织、教学过程的用心设计,可谓是给大家带来一堂具有吴岩司长所讲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特征的‘金课’”。示范课结束,大家对薛老师的课抱以热烈的掌声,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也表示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