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有效教学设计主题工作坊活动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新学期伊始,为使学校青年教师更好地掌握如何做教学设计技能,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合首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计划和省里即将举办的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复赛,于3月14日上午开展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之有效教学设计主题工作坊活动。教务处副处长李宏主持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员、首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大部分学员、进入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复赛的教师及其他对活动感兴趣的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观看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端老师所讲授的“大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设计”网络课程。陈老师从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视角,对“大学课堂、大学课堂教学环节、大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设计”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阐释,时间虽不长,但内容丰富,大家边听边笔记的认真态度体现了我校教师们爱学与渴望提升自我教学能力的心境。

  活动的第二阶段是邀请了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咨询专家何畏老师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有效教学设计。何教授从“金课”“水课”的提出,引出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的重要性,然后分别从大学教学设计的概念、意义、理论基础、国际标准、如何编写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何教授从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心理学理论等出发,从加涅、帕顿等国外著名教育家的思想,到肯普、迪克凯瑞、史密斯雷根等几大教学设计模式,再到皮格马利翁效应、破窗效应等现象在教学上的运用,再到BOPPPS教学模式,从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和编写内容,其语言幽默风趣、通俗易懂、激情满满,使大家感受到作为一名从事30多年教学工作的老教师对教学的热爱之情,活动现场的每一位老师无不受其感染。

 

 活动最后阶段,何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现场指导教师编写教学设计的“教学目标”部分,教师们积极参与互动,旅游学院罗玉洁和教育学院王淑芹两位老师主动与大家分享了5分钟内编写的所授课程教学目标,何老师对两位老师所写的教学目标给了较高的评价。

 

  活动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李宏对何教授来我校传授教学经验表示感谢,对此次“有效教学设计工作坊”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激励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上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切实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