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金课是如何炼成的”主题讲座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3-26 点击数:

2018年6月,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发出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呼声。针对什么是大学“金课”、我们将如何建设新时代符合国情校情的金课等问题,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3月21日上午在博雅楼B504教师培训研讨室开展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金课是如何炼成的——基于OBE教育理念”主题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宏主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员、首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大部分学员及来自不同院部的领导和老师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宏首先分析了国家提出“金课”的背景、内涵(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分类(五大类金课)及建设要求,设置了关于课程建设的“十大问题”,通过 “十大问题”详细讲述了“如何将自己的课程打造成金课”。特别对课程建设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教学目标进行了详尽阐释,从教育学专业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和相关专业书籍,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与大家分享。

 

 

李宏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在教学中使用案例教学、启发式等方法,让大家真正理解“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涵义。讲座最后,李宏处长用“回归初心,做一位‘老师’,您做到了吗 引起大家对教师初心的深入思考。参与活动的院部领导及老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