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教研室主任专项培训班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学校举办2019年教研室主任专项培训班

4月28日下午,学校在博雅楼B座一楼音乐举行了2019年教研室主任专项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二场专家报告。校长盛国军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学校所有承担专业建设任务的学院教学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共82人参加活动。开班仪式及报告活动由教务处负责人穆勇主持。

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教研室作为学校教学基层组织,其建设情况关乎学校发展;教研室主任这一岗位大学教师最重要、最基础、最好的历练;教研室主任负责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实验室管理、青年教师培养、团队建设等工作;学校举办教研室主任专项培训班将拓宽教研室主任工作思路,提升教研室主任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其角色定位、专业高度、发展规划敏锐度、行业趋势把握、敬业精神等。盛校长还从自身在高校发展的经历,向大家讲述教研室主任对实现人生发展的深远意义和价值,最后他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学校教研室主任代表赵记辉老师发言,他从对教研室主任岗位和学校专业建设情况两个方面了个人的认识,与大家分享了教研室主任的感受,并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有较大的提升和帮助。

           

开班仪式结束后,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郑兆青“本科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郑处长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山东《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谈起,向大家详细分析了专业建设的内容,跟大家分享了山东理工大学提高本科专业建设质量的一些做法,介绍了专业剖析的“四度”(专业剖析要把握四个“度”,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社会人才需求的适应度,教学过程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资源对人才培养工作的保障度以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和课程分析的“四问”(课程分析要把握住“四问”,即为什么要开设本课程,教什么,怎么教,教的效果怎样)。通过聆听盛校长讲话和专家报告,参会人员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