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邀请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1128日上午,学校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作了题为《铸造金课,让你的教学具有魅力》的报告。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宏主持。校院两级督导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全体学员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陈教授从吴岩司长关于金课和水课的定义引入,对两个概念进行了进一步的诠释。通过剖析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矛盾,提出课堂教学魅力消失的原因主要在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并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解读。陈教授认为,要铸造金课,需认识大学课堂,并将大学课堂和高中课堂区分开来,要清楚大学课堂是什么,作为大学教师需要具备什么能力等等。最后,陈教授提出金课的第一基因是内容,而教学魅力的提升需要做好三个方面,即凤头豹尾兼具、增强教学艺术、让课堂管理给力。

整个报告历时三个小时,陈教授思路清晰,讲解内容逻辑严密,报告各个部分独立成体系而又环环相扣,让人欲罢不能,不舍得漏听一句。陈教授将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案例糅合到报告中,利用大量图片和案例佐证所讲理论内容,语言幽默、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而又回味无穷。此次报告可谓一场视听盛宴,参会教师对报告好评不断,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