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开展“课程思政”经验交流线上教师教学工作坊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为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帮助教师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416日上午,我校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课程思政”经验交流线上教师教学工作坊活动。活动邀请了我校会计学院王凤燕副教授、旅游学院胡宁副教授和文化传播学院董小菲副教授作经验分享。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全体学员、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参与教师和其他对此主题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宁老师提出,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对课程情况和学生情况进行剖析,分析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课程目标、学科属性以及学生性别比例、兴趣倾向和年级层次等,有针对性地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在教学方法方面提出“柔性引入、双向互动、多媒展现、全维贯通”的思路。胡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课程思政的设计过程是自觉自省的过程。

王凤燕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准备、设计、实施和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提出在准备环节,需要把握课程思政的要点、思考专业课程的特点、分析当代学生的心理。王老师认为典型思政案例的设计可以源于教材内容和教学案例,也可以体现在课堂练习之中。“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应注重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的方法和技巧,并不断总结和反思。

董小菲老师从《融合报道》这门课程的基本情况引入,提出培养具有“建设感”学生的目标。在课前开展案例赏析、选题策划等活动,在课中基于云端应用开展师生互动、生生协作,在课后进行总结反思。董老师从整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介绍了如何将“家国情怀、同理心、仁爱心、自省心、开放、包容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实现润物细无声的目标。

分享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参与活动教师开展了互动,解答了教师提出的问题。参与教师纷纷表示三位老师的分享使自己受益良多。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通过经验交流和分享,帮助教师从多角度认识和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育人本领,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