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名师讲坛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对有效教学设计的认识,规范教学设计方案撰写,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水平,10月22日上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在博文楼110教室举办了题为“有效教学设计”的名师讲坛活动。本次活动由济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咨询专家何畏主讲,教务处副处长李宏主持讲坛,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和部分老师共计5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中,何教授从为何而教、如何去教、学的如何引入教师需要提高的八项教育教学能力,强调做好教学设计是上好一堂课的根本。他介绍了加涅、帕顿、赖格卢特、梅里尔等著名教育家对“教学设计”概念的阐述,指出教学设计是一个全面规划教学体系的过程,包含了设计、开发、实施与评价教学等各个环节。教师做好教学设计,可以在课前将各授课环节做好提前演练,从宏观上把握授课内容,对课堂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并能提高个人教学水平和学习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何教授结合当前学界对“教学设计”的研究热点、研究成果和经典理论著作,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撰写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和设计模式,包括肯普顿教学设计模式、迪克-凯瑞教学设计模式和史密斯-雷根教学设计模式。建议大家可以参照“一致性构建”、ADDIE、UBD、“逆向设计”等当下几个普遍使用的教学设计框架进行具体教学设计的撰写,并参照国际培训、绩效与教学标准委员会对教学设计能力作出的标准以及山东省对教学比赛的设计评价标准进一步规范、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

在具体的教学设计编写方面,何教授指出,一个完整的教学设计应该包括教学目标、学情分析、重点难点、参考教材、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以及课后延伸等几方面。教师在编写教学设计时,需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为目标,要运用系统的方法,以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科学决策依据,重视对学生的分析,关注问题解决过程,并做好设计过程和教学效果的评价。何教授重点讲解了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部分的编写方法,为老师们提供了大量可以借鉴的术语和思路。并结合实际教学设计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撰写出适合自己授课情况的教学设计。

此次名师讲坛活动开阔了研修班学员的视野,拓宽了教师有效教学设计的思路,为研修班学员今后做好教学设计、提升课堂质量以及开展有效教学设计研究提供了可供借鉴参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