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 包容性教学法:为学生提供平等参与和取得成功的机会

作者: 文章来源:麦可思专稿 时间:2018-07-19 点击数:

 

美国一位教授发现,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教学会拉大不同背景学生间的差距,而其提倡的包容性教学法则能最大限度地为每个学生提供平等参与和取得成功的机会。

凯利·霍根是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学教授,十年前一项有关大学课程的研究使她认识到传统教学的不足,而后她开始改变教学方式。

差距

大约十年前,霍根的一位研究大班教学的同事分享了一些令人不安的数据,其中包括她教授的“生物学101”。数据显示,这门课上获得最低分或不及格成绩的学生中,非裔学生占三分之一,拉丁裔学生占七分之一,白人学生只占十分之一。她清楚地明白,获得最低分或不及格成绩的学生不太可能在 STEM 领域继续学习,这也是鲜有少数族裔在科学领域取得成就的原因之一。

许多大学生在进入校园之前,就已经意识到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取决于他所拥有的资源和知识,他们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因为来自的地方、父母的工作或自身的肤色等,遭遇人们对其智慧和价值的质疑。与一些教授的看法不同,霍根并不认为“生物学101”课堂上所呈现出来的不平等现象是理所当然和不可避免的。她认为这些差距是教学的问题,本科生通常所受的教育方式加剧了原本的不平等。

在传统的一门大课中,学生们要上很多节课,学习大量知识,最后以论文或考试的形式通过考核。这种模式对适应应试教育的学生很有利,他们擅长准备考试和请教老师,而没有应试优势的学生很难得到高分。所以,摆在大学教师面前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让原本处在劣势地位的群体获得更好的大学教育。 

改变

 

霍根决心改变这种现状。作为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学创新学院的副教授和副院长,她开始尝试改变教学方式和内容。而她所采纳的“包容性教学”,旨在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不同背景的学生提供平等参与和成功的机会。包容性教学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优化课堂教学结构,给出明确的指导,以便学生知道课前、课中、课后该做什么;二是积极地推动课堂讨论,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

学生们可能知道应该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知道怎么做。死记硬背可能使他们在高中取得好成绩,但在大学,这些学习习惯可能导致成绩不合格。

霍根重构了以往的“生物学101”课程设计,把更多时间用在了活动上,而不是传统的授课上。同时,她想方设法帮助学生适应这一新的教学模式。

在课前,学生需要根据指导说明进行课本阅读,并完成一项家庭作业,最好是在不查阅笔记的情况下进行。在课上,学生要参与进来,回答霍根提出的问题,列出自己的问题,以便知道考试复习的重点。课后,学生要在网上完成测验,检查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霍根还为学生推荐了一些课外的学习资源,鼓励他们整理和复习课堂笔记,并提出自己的难题。

完成所有步骤是为了帮助学生采取具体行动,促进他们学习。霍根努力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这在她的教学大纲中可以看出。“这门课的目的是让你在上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虽然你可能需要花好几个小时来做准备,而另一个学生只需要更少的时间。但是当你去上课的时候,当我们一起讨论的时候,你的努力会有回报,你会对自己更有信心。”

对于主动学习的倡导者来说,霍根教室里正在发生的改变并不陌生。霍根十分赞成这种学习方法,她认为翻转课堂应该轻松地组织起来,创造有利条件,促使优秀学生参与到有助于他们成功的活动中来,这就是为什么霍根强制要求练习。同时,翻转课堂只为那些积极的学生提供,因而霍根鼓励学生参与讨论。

但是,课堂讨论也有一些常见的弊端。有些学生经常举手发言,也许会让同学们翻白眼。他们可能会问一些自以为很聪明的问题,导致教授进行一次毫无意义的讲解。还有一些学生在整个课程结束时也没有发过一次言。对于教授来说,他们也可能提出一些模棱两可的问题,或者给出一个唯一的正确答案,这都可能导致整个课程教学的失败。而包容性教学要求教师成为更好的促进者,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讨论,这样可以极大程度地解决这些问题。

试验

要说服那些倾向于遵从自己教学模式的教授和委婉地指出传统教学的缺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霍根打算用包容性教学的方法作为突破口。

霍根和她的好朋友维吉·萨蒂是包容性教学的共同倡导者,她们一起创办了讲习班,旨在推广这一教学法。

萨蒂是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副教授,跟霍根一样也开设了一门大课——统计学入门课程,这门课程的上课人数在多个学期都达到200人。她对大学的教育方式和她的学生在数学上的失败感到沮丧。当这两位教授在2012年相遇时,萨蒂正在考虑重新设计她的课程。因此,她向有“生物学101”课程改革经验的霍根请教。

霍根和萨蒂曾在达勒姆技术社区学院举办了一场意味颇深的会议。90名与会者是来自不同学科的全职教授和兼职教授。他们围坐在圆桌旁,每张桌子被分成两组,每组都有一个塑料衣架和一个装有物品的棕色纸袋。与会者被告知他们有15分钟的时间制作手机,然后进行展示。

 

刚开始,教授们并没有感到不对劲,直到霍根和萨蒂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有多了解其他小组有什么资料?”与会者环顾房间才发现,每个小组的物品是不同的。坐在前排的人配有剪刀、记号笔和建筑纸,而坐在最后面的人只得到了牛皮纸和麻绳。萨蒂指出,不同的纸袋代表课堂上学生间不平等的资源。然后会议引导教授们思考应该做些什么。在霍根看来,不平等并不难解决,即使是教学上的微小变化也有助于减少这种影响。她认为增加课堂学习的结构,可以促进学生学习,建立包容感,营造讨论的氛围,从而缩小不平等。她说,如果主持人让活动的规则变得更清晰,团队就会去寻找与之合作的对象,他们就会相互分享资源。

一些教授已经开始接受霍根的观点。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是,社区学院的学生们所能获取的资源比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学生们得到的资源要少得多。一位与会者说,有些学生甚至还没有接入互联网,因而这种教学法听上去很好,但并不适合所有学生。此外,一些学生除了学习还要工作,因而很少有时间做作业。霍根和萨蒂相信包容性教学是适用的,她们建议社区学院的教授们调查学生的互联网接入情况以及家庭作业时间,然后相应地调整教学。

推动

为了说服更多的教授采纳包容性教学方式,霍根以数据的形式呈现自己的教学成果。在大学教学中心的支持下,霍根与一位统计学家合作,对她的课程改革进行评估,数据结果反映是积极的,她在生物教育的研究会议上对此进行了介绍。在会上,她遇到了华盛顿大学生物学的首席讲师斯科特·弗里曼。

弗里曼曾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优化课堂结构和主动学习可以减少弱势学生和其他同学之间的成绩差距。弗里曼鼓励霍根进一步研究她的数据,还帮她联系了博士后莎拉·艾迪。在2014年《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基础上,艾迪帮助霍根比较了“生物学101”课程改革前后学生的表现,发现学生在新的课程设计中表现得更好,这对那些以前得过最低分或不及格成绩的学生尤其有益,非裔和白人学生在学习上的差距缩小了一半。

 

霍根和艾迪继续定期检测“生物学101”的教学效果,利用这些结果进行下一步的课程改革,比如复习测验。从课程改革以来,拉丁裔学生和白人学生在学习上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此外,霍根希望展示更多的教学成果。她用一个在线仪表盘呈现信息,显示了每位教授在2010年教过的每个班至少10名学生的表现数据。教授们能够看到他们的学生与学校全体学生的对比,这将有助于他们发现学生间的差异和不平等,并且评估不同学生群体的学习成绩。霍根希望更多的教授意识到传统课堂教学所引起的不平等,从而激发他们的责任感,以采纳新的教学方法。包容性教学或许是弥补传统教学不足的有效选择。

 


 

本文转引自麦可思研究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麦可思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