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小贴士:优化您的讲课技巧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授课方式中,讲课无疑是一种比较常用且传统的方式,特别是在今天的课堂上,讲课更需要和多种教学方法:如小组讨论、提问互动等有机结合、灵活运用……

   讲课不是简单地站在教室前面背诵您知道的知识或是念PPT,在教室里上课是一种特殊的沟通形式,不管课堂的主题是什么,老师讲课和说话的方式极大地影响着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

下面的这些建议,是以教师的教学实践和言语及沟通方面的研究为基础的,帮助您抓住和保持学生的兴趣!

老师们,让我们一起优化自己的讲课技巧吧!

1.观察您听众

    就像在跟小组谈话一样地关注学生对一的目光接触会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并且使您能捕捉到学生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从而判断您的语速是否过慢或过快,或学生们是否需要另一个例子或者解释。老师讲课时一个最常犯的错误就是太过专注于材料,而没能注意到学生们是否专心或是否能听懂。

 

2.变换讲课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

上课的过程中,学生极有可能走神。为了延长学生专注的时间,并把走神的学生的思绪拉回课堂,您可以试试下面的技巧:

  • 关键时刻问一些问题或者要求学生就主题做出评论或者发表意见

  • 故意抬杠或邀请学生挑战您的观点

  • 让学生单独解决一个难题,或者让他们两人、三人或四人一组进行头脑风暴,或者提问,或者讨论。

  • 适当停顿给学生时间补上笔记。

  • 穿插幻灯片、表格、图表、视频或者电影片段

 

 3.使您的讲课结构清晰

  上课之前把讲课提纲放映在屏幕上或者写在黑板上,必要时概括出思维的发展过程,或者在课前在网上公布讲课要点。提纲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记笔记,使他们能够关注材料的进展。只要学生不走神,提纲能使他们更容易跟上老师讲的速度。

 

4.表达对材料的热情

   

回头想想,上大学的时候是什么激励了您?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这个学术领域?即使您对某个特别的话题没有兴趣,尽量想出一个新办法来激发学生的热情。每个人都同意,如果老师都表现出很厌烦这个主题,学生们很快会失去兴趣。研究者建议老师使用富有生气的声音和动作

 

 使声音更富有生气 

🔸降低音调,吸引学生注意重点词汇

🔸用升调预示高潮的到来

🔸偶尔轻声说话,迫使学生们更仔细地听讲

 建议老师使用的肢体语言 

🔸与学生进行眼神交流

🔸使用多种面部表情

🔸在讲台上有活力地走动

🔸变换手势和姿势来强调所讲内容或者要求学生注意

 

 

5.口语化,语言具体而生动

 

  使用口语化的语气和语调,就像平常说话那样改变您的声调。如果您注重您说话的意思,您本能地会变得善于表达。选择非正式的语言,尽量表现得自然和直接


使用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代词(我、我们、你)。选择戏剧化的形容词,如:“要点”而不用“重点”或者“下一点”。去掉术语、空话和多余的修饰成分(如“一点点”、“有些”、“有点")。如果你班上有语言水平不够的非母语学生,避免使用他们不熟悉的俚语和引喻。

 

6.讲课过程中穿插轶事和故事

  当您讲故事时,您的声音变得口语化,您的脸部表情也变得更加丰富,学生就会听得更认真。用趣事来阐述您的主要观点,但是,不要插入与学习目标不相关的细节。例如,当您在解释一个涉及闪电形成的气象过程时,不要说起被闪电击中的人数来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7.与学生保持目光接触

  每次只看一个学生,对视三到五秒,盯得时间再长就会让学生感觉不舒服。不要无目标地扫视或者前后摆动你的脑袋。在心里把整个课堂分为三到五个区,上课过程中,从后排中间的位置开始,针对不同的区进行点评、提问和目光接触关注表情比较友好的学生,但是也不要忽略了其他人

 

8.动起来

 


保持学生的注意力 

 

运动的物体比静止的物体更易于吸引注意力。时不时地在教室里走动走动。经常有目的地做一些小动作:举起一样东西、摘掉眼镜、卷起袖子等。用开放和随意的态度,来吸引学生提问。注意不要因为紧张而不停地调换站立的重心


与强调重点或引入新主题结合

例如,在讲台的一侧陈述一个争议性问题的一方观点,然后走到另一侧来陈述反方观点。这种移动不仅可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可以强化两个观点之间的对立

 

 

9.避免单调的授课方式

 

研究者认为讲课很单调的老师有以下特点

他们喋喋不休、没有重点;他们注重每一个细节;他们不爱走动,缺少动作;他们语气单一,语速迟缓;他们很少跟学生有目光接触,缺乏面部表情;他们感情不外露,没有影响力;他们对学生的问题很少回应,讲课模式固定。

 

10.用面部表情来传递感情

  如果您很热情和急切地讲课,学生们则会更有热情来听讲。用您的眼睛、眉毛、前额、嘴和下巴来表达热情、坚信、好奇和体贴

 

11.犯错误的时候自嘲一下

  当口误或讲稿掉到地上时,如果您能化尴尬为幽默,那么大家都会感觉轻松的。不要让小错误动摇您的信心。

 

12.注意时间

  注意您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讲明白要点。提前决定好在一节课过半的时候哪些材料是应该讲完了的,如果进度过慢的话哪些材料是可以省去的。不要为了讲完所有材料而试图加快速度计划好可以省去什么材料,比如:如果讲到这个标题的时候剩下的时间不够15分钟了,那就只举一个例子,把其他的例子发到网上。

 

以上就是本次教学小贴士的全部内容了!

期待看到您在课堂中的精彩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