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不让一个学生落下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来自传媒学院的声音

    开学季,正当大部分同学返回校园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时,我校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几名同学因处于省外疫区不能及时返校,万分焦急。根据学校教务处工作安排,按照“不让一个学生落下”的原则,传媒学院召开专门会议,紧急启动疫情线上教学工作预案。

1.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所在区域情况和网络条件,沟通适合的线上教学方式。学院教务员负责将学生信息通知到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开课前与学生联系沟通线上教学方式,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确保“停课不停学”落实到位。

2.因人而异,因课而异,制定恰当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传媒学院通过全面梳理未返校学生课程安排情况,发现涉及《影视产业经营与管理》、《剧本写作》、《摄像艺术》、《文化传播学》、《社区文化项目》、《公共关系预沟通》、《电视剧前沿》、《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开发》、《中国文学史》、《西方文化史》、《艺术史》,12门课程需要做进一步安排,经与各任课老师沟通,根据课程教学特点和进度安排,多数课程选择了线上教学方式,比如同步录课、视频或音频直播等,线上直播平台可在腾讯会议、QQ课堂、企业微信等平台进行。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或者对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课程教学(学习)确实存在困难的教师和学生,选择学生返校后进行补课。

3.及时关注未返校学生情绪及学习效果,做好心理疏通,

确保线上授课最佳效果。除了关注课程安排情况外,传媒学院针对未能及时返校学生学生,对接班级辅导员、任课教师以及学业导师,加强与学生联系指导,对学生学习情况和效果及时掌握了解,并根据学生适应情况进行适度调整,做好学生情绪疏通工作,确保每一名线上学习学生学得愉快、学得充实、学得有效。

4.做好学生的动态管理。对于能参加线下教学的学生,做到班级内如有因发热、流调、风险区不能及时参与课堂学习的,任课教师及时与该学生联系,采取适当的线上方式进行辅导学习,保证停课不停学。

自疫情发生以来,传媒学院始终坚持提前预案,并根据专业特点和课程特色及学生学习条件优化设计线上教学方案,多重举措让每一个不能及时返校焦急中的同学吃上一颗定心丸。开学季,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同学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