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系统管理平台“实验教学管理”模块使用手册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2-10-15 点击数:

本指导手册是按照实际工作流程进行说明的。

首先登录系统,进入“实践教学管理”, 选择“计划内教学管理—教学内容及任务”如图

 

第一步:设置教学内容

 

1、点击设置教学内容,如图:

l     “2012-2013学年上学期已开课程”:在本学期已经设置项目对应关系的课程。现在还未进行设置,所以没有课程。

l     “2012-2013学年上学期未开课程”:在本学期还没设置项目对应关系的课程。对未设的课程根据实际需求可以点击“设置”,为该课程在本学期设置教学内容(即课程项目对应关系)。

2、点击2012-2013学年上学期未开课程,出现下图:

3、点击设置,出现下图:

添加

l     该课程没有实验项目,需要添加,在页面左侧,“项目”中选择实验项目,这些项目都是本单位下开设的实验项目;

l     必修”和“选修”体现了该项目在课程内的一种教学要求关系,不涉及到基本库信息;

l     如果你需要添加的项目不存在,那么你需要在页面左下角点击“项目不存在,添加?”按钮添加新的项目到该实验室下,添加成功后再添加课程项目对应关系。

4、点击添加中的“保存”按钮,出现下图:

“保存、删除、刷新”这三个按钮点击进行相应操作。

 

5、对“2012-2013学年上学期未开课程”设置完毕后,点击“2012-2013学年上学期已开课程”出现下图:

点击“管理”出现下图,进行相关操作,其步骤和前面“2012-2013学年上学期未开课程”模块相同。

注意

·                     课程和项目对应关系不是一对一,是支持多对多的。即一个项目可以同时从属于多门课程,一门课程可以开设多个项目;

·                     课程和项目的对应关系是具备学期概念,不是固定不变的;

·                     课程所含项目对应的学时和学分关系是可以单独设置的,不一定完全和基本库数据一致,项目基本库的学时学分数据只是一个参考和初始化依据;

第二步:管理教学计划

管理教学计划主要是为实验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即解决“哪些专业的学生在什么时间可以来上这门实验课”的问题。

1、点击“管理教学计划”,进行设置。如图:

 

 

2、点击“设置”,出现下图:

为课程设置本学期需要添加上课的学生年级和专业信息,点击“添加”,即可完成教学计划管理。

:注意

·                     在页面右下侧填写、选择相关信息,点击“添加”即可;

·                     在页面右上侧您可以修改已设教学计划内容,或者删除设置错误的数据;

·                     教学计划中的“学时”和“学分”是根据课程基本库数据初始化而来,如果教学计划要求有变,您可以修改这个值,这并不影响课程基本库的相关数据。

概念解释

·     最大学分:由于在这里设置的教学计划是学生开放选课的依据,最大学分是允许学生在选这门课程下的实验项目的学分累加,一般建议比周最大的数字大。

·     周最大:即学生在这门课程的选课过程中,每周可选该课程所开设的项目数。该参数主要控制学生选课时间的宏观分布。

 

第三步:生成教学任务

 

1生成教学任务要先选择单位和课程才有右侧数据显示,如图:

 

 

 

 

生成教学任务”,这部分功能主要是为实验课程生成教学任务,即处理“哪些学生要来上这门实验课”的问题,选择开课择单位、课程名称,即可进入教学任务管理界面。

(1)在教学计划列表中择需要生成教学任务的年级-专业;

(2)点击“生成教学任务”按钮,系统会将这些专业下的学生加入任务名单;

(3)您可以在页面下侧的“教学任务学生名单”中,看到这些学生数据。

3、手动管理教学任务

(1)   “添加教学计划内班级学生”具体操作为:

 

在教学计划内班级列表中择需要生成教学任务的班级;点击“添加到教学任务”按钮,系统会将这些班级对应学生加入任务名单;你可以在下面的“教学任务学生名单”中,看到这些学生数据;

(2)“添加单个学生到教学任务” 是将计划外的某个特例学生加入到教学任务,比如留级,重修等原因需要添加不在计划内的学生。如图:

具体操作为:

·                     点击“添加单个学生到教学任务”,展开输入界面;

·                     在学生输入栏,输入学生学号/姓名/拼音可进行搜索;

·                     添加相关任务数据;

·                     点击“添加该学生”钮,系统会将该学生加入任务名单;

·                     你可以在页面下侧的“教学任务学生名单”中,看到这个学生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