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填报实验项目信息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12-07-02 点击数:

各院部:

根据即将下发的《山东女子学院关于加强实验教学的意见》和整体工作安排,自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启用山东女子学院实践教学管理系统中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块。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并说明如下:

一、实现实验项目信息管理的原因

1、实验教学是和理论教学同样重要的教学工作中的组成部分,做好实验教学是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合理设置实验项目是做好实验教学的前提,是让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达到最基本的“知道做什么、知道怎么做”的前提。

2、根据教育部要求,每年9月份要上报上一学年的实验数据,其中就包括实验项目的各种信息(具体可见周一下午转发的教育厅通知),因此实现实验项目信息管理是完成实验数据上报的需要。

3、实现基于实验项目的管理,是实现规范化管理的需要。不仅可以实时了解实验教学的现状、实验室的利用率、实验教学的效果等,而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重复工作,为下一步改进教学、提高质量打好基础,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总之,实行基于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管理,不仅是实现规范化管理的需要,更是实际工作的需要,是学校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阶段,希望得到广大领导和老师的理解和支持。

二、实验项目基本库建设工作

1、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基本信息是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运行的基础,因此实验课程基本库和实验项目基本库建设是首先要做的工作。其中,实验课程基本库信息可由教务系统直接导入,而实验项目基本库信息需要从头开始新建。实验项目基本库一旦建立,以后该项目的基本信息无需再重复录入,只是在有新增加的项目时录入新项目的信息即可,即“一次录入,多次使用”。

2、本次需填报的实验项目信息包括2012-2013学年全年需要开设的实验项目。

三、关于实验项目的说明

1、我校的实验项目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1)验证性(技能性)实验:主要按某一门课程的知识模块进行设置,旨在使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2)综合性实验:主要以跨课程为主,融合贯通各相关专业知识,旨在培养学生系统完整的知识结构和综合实验能力。

(3)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设计性实验主要由教师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施;创新性实验由学生利用实验场地和设备在课余时间自行实施,指导老师给予一定的指导;设计创新性实验旨在使学生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达到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

2、我校的文科专业较多,文科专业教学中实训所占比重较大,在此统一归结为文科类实验。如语言类中的同步翻译实训、艺术类中的作品设计、舞蹈教学中的姿势动作练习等都归结为实验。

四、实验项目基本信息录入工作安排

1、2012年7月20日前由各任课教师将各自课程的实验项目信息按照附件中的要求如实填写,填写完毕后交开课专业所属教研室负责人审核;

2、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在2012年7月25日前审核各任课教师上交的实验项目基本信息,审核完毕后签字交院部分管领导签字;

3、2012年7月30日前各院部将审核完成后的实验项目信息表汇总后将电子版发送到namelxh@163.com,实践教学科完成信息的整体导入工作;

4、暑假开学后将由院部分管领导签字的实验项目信息表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5、2012年8月15日前各院部在系统内完成实验教学安排工作,具体操作方法本周或下周进行集中培训,具体另行通知。

五、基础信息是系统运行的重要基础,基础信息的错误将导致后期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错误。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实验项目基本信息填报工作,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实验信息员及院部分管领导务必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填报和审核工作,以免给后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附件:实验项目信息填报表

 

教务处   

2012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