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基于长江雨课堂的智慧教学探索与实践”培训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主动掌握大数据时代智慧教学方式,我校教务处邀请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教育与培训中心讲师杨振、李珂一行来校为一线教师和各院部管理员做了“基于长江雨课堂的智慧教学探索与实践”培训。本次培训分为3场教师专场培训和1场院部管理员培训,分别在求实楼  514和516教室进行。

在教师专场培训讲座中,杨振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长江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特点。它基于Powerpoint和微信这两种教师最熟悉的软件,同时支持WPS,可以让师生随时互动,实现“微信+PPT”、“PPT+语音”以及“PPT+在线视频课程”等方式的快速、深度混合式教学。它使用方便,功能强大,能让师生一秒进课堂,是传统教学法的自然延展,又不会改变教师原有的教学习惯,是能帮助教师进行混合式教学、尝试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智慧型工具。在培训中,杨振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在PC端安装雨课堂,如何运用雨课堂创建班级、随机点名、推送试题、发送红包,如何利用雨课堂中收集的大数据进行学情分析、教学效果评估和形成性评价,如何借助雨课堂进行语音直播和录播,实现远程教学、双向互动,课后再现PPT板书录播、语音录播等功能。

在管理员培训讲座中,李珂老师向各院部管理员讲解了长江雨课堂大数管理平台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主要分为:数据看板、教务管理和行政通知三个模块。各院部管理员利用管理平台可以查看、导出所在教学院部各时段教学数据,并进行综合分析,能进行教学班级管理、用户管理、行政班级管理、教研室管理、院系管理等各项管理任务,并能处理各种行政通知。

本次培训让各位专业教师充分体验了运用新的教学模式和多元化手段实施课堂教学的效果,开阔了教学思路,对混合式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认识到运用雨课堂平台授课能更好地贴近学生,与学生产生良性互动,真正实现“教”与“学”的同步进行,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也让各院部管理员学会了如何基于雨课堂平台利用大数据对教学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对各教学环节进行科学管理、监控,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程跟踪。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