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教学工作坊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422日上午,教务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在博雅楼B504教室举办了第三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教学工作坊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宏主讲《应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第三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员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活动。

讲座当中,李宏向学员们详细讲述了“学科”、“专业”的含义、产生背景、分类情况、相互关系以及当前教育部在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制定的相关政策。通过相互比较,分析了“应用型”高等教育和“学术型”高等教育的区别,阐明了我校作为应用型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侧重点。并指出当前学校课程建设及课程考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学员们要有宏观理念,要从整个专业出发,深入思考自己教授的课程在本专业人才培养中所起到的支撑作用,明确针对不同专业讲授的同一门课程的课程目标。在进行课程考核时要适当增加过程性考核,系统设计考核内容,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

  本次讲座使学员们加深了对“应用型专业建设”的理解,明确了在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的侧重点和研究方向,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应用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